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壽險業風險管理

deco

壽險業風險管理

2023.03.27

中國信託金控台灣壽莊中慶總經理演講

主題:壽險業風險管理

日期:2023/03/27

2023年3月27日本系邀請中國信託金控台灣人壽莊忠慶總經理蒞臨演講,莊總經理首先從美國矽谷銀行事件與瑞士信貸銀行事件分析,再導入總體經濟學、風險控制和ESG (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等議題。

莊總經理先提到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在面對資產錯配與客戶活期存款流失所產生的流動性風險,採取折價拋售十年期債券的措施,但仍趕不上客戶大量擠兌而導致SVB倒閉,SVB倒閉不僅是資產配置問題,也包含總體經濟因素。接著提起近日瑞士政府協助瑞銀集團收購瑞士信貸銀行(瑞信),其中衝擊市場的是瑞信發行高達161億美金的額外一級資本債券(AT1)必須完全減記,一般而言,債券持有人的清償順序應高於股東,因此大部分傳統的AT1債券是當銀行倒閉清算、股東權益全部賠完後,AT1才有可能減記為零。但瑞信在AT1契約條款中表示,當監管機構認為銀行無法持續經營且資金不足時,AT1是可以直接減記為零,瑞信在還保有部分股東權益的情況下,讓AT1優先被全額減記,使持有人被迫承擔瑞信的虧損。

在風險控制方面,為了因應大環境的改變可以用總體經濟學的剪刀理論亦稱供需理論來看整體的狀況。在2023年美國升息後通膨、台灣物價(電費、雞蛋價格和房價)調漲及銀行利率趨勢等議題都是現今最受關注的議題。莊總經理說明通膨為「用過多的錢去追求過少的貨物」與台灣的蛋荒議題在供需理論上,兩者皆是受到供給線往左移的影響而導致價格上升、產量減少的情況。莊總經理也提及為了減少通膨,當採購成本上升,銀行決定升息去吸引客戶增加存款,但是這項措施反而造成房貸利率上升、企業與銀行的貸款成本提高,而一家公司要降低成本且保住公司現有利潤,在成本不能轉嫁到消費者的前提下,公司最直接的決策就是裁員。

在ESG方面,企業的風險控制與ESG也息息相關,因為ESG為衡量企業是否可以達到永續經營的一種績效指標。因環保議題愈來愈受到全世界重視,綠建築、員工健康、台灣人壽與遠傳電信合作開發普惠保險的UBI車險及2050淨零排放等企業符合ESG指標之措施,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除了追求經濟利益外,是否有落實環境友善以達到企業永續,為社會和環境帶來正面影響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莊中慶總經理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