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我國離岸風電的保險與再保險

deco

我國離岸風電的保險與再保險

2023.03.29

信利保險經紀人公司黃範董事長演講

主題:我國離岸風電的保險與再保險

日期:2023/3/29

2023年3月29日本系邀請到黃範董事長蒞臨演講風電保險相關議題。黃董事長從事再保四十多年,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風力發電保險領域專家,而他目前正扮演著台灣離岸風電保險的重要角色,他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讓他能夠為離岸風電案子提供全面的風險管理和保險解決方案。

黃範董事長首先指出,風電的歷史起源於丹麥,利用荷蘭的風車發電的靈感,逐漸發展成為一項全球性的產業。此外台灣海峽擁有全球最佳的風電場,其中彰化鹿港外海的潛力更是不容忽視。然而,風電保險卻也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領域,黃董事長表示,這是一個艱難的挑戰,因為風力發電機的造價極高,要建設一座風電場至少需要30隻風力發電機,而一隻風力發電機的高度更高達16層樓,因此保險金額也非常驚人。

在風電保險的評估中,黃範董事長強調了保險標的物的重要性,只有真正了解風力發電機的機艙結構和風險才能夠做出合理的保險評估。此外在工程方面,風力發電機的運維也需要考慮多方面的風險,如技術風險、環境風險、自然災害風險、營造及安裝的風險、複合式的未知風險、政治風險及巨災風險等。為了降低風險,事先查勘海床地質、地形及海象洋流等信息是必要的。除了工程面的風險,同時在台灣特有的漁會問題中,因養殖漁業減少而引發的漁民抗爭和工期延誤,也是一種風險。保險面的風險涉及到海上運輸風險,不同功能的船同時存在於海面上,以及打樁過程、灌漿過程等,風險管理可以應用於所有領域。要了解風機機艙,才能決定費率。保險公司需要認識風機機艙的結構和特點,才能確定風險是否可保,以及費率的高低。

最後,董事長表示,風險有很多種面向,其中連鎖效應、天災連環作用以及政治風險和巨災風險都需要重視。而在未來的發展中,再生綠能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因此在這個充滿風險的社會中,保險產品的價值確實也能在離岸風電方面得到了充分體現。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適當的風險管理和保險產品都是必不可少的。

黃範董事長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