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淺談大數據/AI模型實務的應用

deco

淺談大數據/AI模型實務的應用

2022.11.21

中信金控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卓昭賢協理演講

主題 : 淺談大數據/AI模型實務的應用

日期 : 2022/11/21

2022年11月21日本系邀請中信金控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卓昭賢協理為同學演講「淺談大數據/AI模型實務的應用」。

透過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卓昭賢協理分享大數據/AI模型實務的應用場景簡介,讓我們更加了解大數據對現代社會的重要性。講師在演講過程中有特別提出一個問題 :「如果錢包和手機中哪一個是自己忘記帶出門,而你一定會回家拿的?」,在科技還沒那麼發達的過去大家一定會選擇回家拿錢包,功能相當簡單且笨重的手機相對地來說就沒那麼重要,可是現今社會上手機比錢包還要來的更重要,因為只要帶手機出門即使沒帶錢包還是可以購買任何東西,像是可以透過手機使用行動支付來付款,最有名的像是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等。老師也舉了一個好笑的例子,他的朋友曾發現全聯在社區大樓的下方而已,但是用UberEATS下單卻比走下樓到全聯購物來的更便宜,可想而知現今網路購物帶來的發達與便利。

大數據的應用以YouTube為例,它會以演算法來推測使用者可能會有興趣觀賞的影片類型,另外購物常常會使用到的蝦皮、MOMO購物等的電商平台,這些平台也會以演算法去推薦使用者可能會想購買的產品類型,常用的社群媒體像是臉書可以透過使用者及身邊的朋友對貼文或影片的按讚、表情等行為,來蒐集使用者的相關行為去推估使用者可能偏好的影片、貼文或文章的類型。而透過蒐集將這些眾多個人的資料匯聚起來,專家透過資料分析,便可以知道某人的習慣、偏好。這些資料是具有價值的,代表若是能掌握的資料越多,誰就能夠越有效、精準的預測市場的發展。如同富邦集團之所以強大,有可能就是因為他們的旗下擁有許多領域不一樣的子公司,例如:凱擘影城、台灣大哥大、MOMO TV以及MOMO購物,可以利用這些子公司眾多的消費者資訊來做分析,替消費者挑選最適合他們的商品,也可以讓富邦集團擁有最大的利潤,如同魚幫水,水幫魚一般。

消費者行為趨勢在過往與現今的差異,以前是興趣>商品>消費>使用>End;現在則是興趣>搜尋(開箱/社群) >比價>使用>開箱文/直播>End。現今科技的發達使我們可以透過網路比價使用線上付款或貨到付款就可以買到你所想要的產品,而若是線上付款的話,銀行就可以了解使用者的消費金額、購物內容及購物時間點,但消費者如果將錢儲值到悠遊卡或類似的儲值卡,銀行僅能夠看見消費者的儲值金額和交易對象,之後消費者利用儲值卡購物就改由悠遊卡公司或類似第三方公司記錄消費內容。金融卡交易安全方面,過往銀行若發現有可疑交易,客服會緊急撥打電話給客戶進行確認交易,而如今網路購物線上付款銀行會給你一組OTP密碼,現今這種交易模式可以減少盜刷風險,讓線上購物更有保障。

在保險方面雖然目前對於新生兒仍然無法有太多數據分析的應用,因為多數新生兒的問題為遺傳疾病較多;但可以了解目前大數據在保險上的應用到什麼程度,例如:UBI、AI健康分,也有提到現階段都是應用健保快易通來做資料的連結,但由於健保快易通只能得到近三年內的資料且並沒有用藥指示,如果日後有用藥指示的話在核保上就會非常精準,這對於核保上會是非常好的事情。

卓昭賢協理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