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經營風險與保險訴訟案件實例解析

deco

經營風險與保險訴訟案件實例解析

2022.03.28

郭德進律師事務所郭德進主持律師演講

主題:經營風險與保險訴訟案件實例解析

日期:2022/3/28

2022年3月28日本系邀請郭德進律師事務所郭德進主持律師演講為同學演講「經營風險與保險訴訟案件實例解析」。

今日很開心可以請到郭德進法官為碩士班同學演講,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跟人生經歷,真的令我們相當震驚,從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成績也不是相當理想,但憑著自身的毅力與天分,從企管系畢業後先工作一陣子,再回來考逢甲保研所,並且考的是一般碩士生,畢業後考取律師執照,最後再去東海念研究所取得雙碩士,陸續通過六個高考。過程中,也分享他念書的心路歷程,念書念的好與壞不會代表一切,重要的是毅力與決心,並且清楚自己的方向,考試也有考試的技巧,字體端正相當重要,字體不僅是代表一個人的態度,也是關係到國家考試是否及格的影響因素,在念書過程,書本只需有一本即可,不需要每次都買新書,讀的懂讀的通最重要,我們不需要懂得太多,懂太多容易讓自己想太多,這也是考試錄取的小撇步。講座中間也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案例,像是保險詐欺詐領保險金,高速公路飆車,火車柵欄、早泳隊、卡到陰、買兇等等。這些案例有些有賠,有些沒賠,在法律上真的很講求證據,理論上大家都看的出來很多行為都是要詐領保險金的行為,但法院只能就僅有的證據去審判,很多案件也是,雖然判無罪,但不代表就是真的沒有罪,只是目前的證據沒辦法做出有罪的判決,畢竟是講求證據的社會。

他身為一個正直的法官,除了在判決上做出中立且公正的結果,更是為了地方上的需要而奉獻自己的薪水,協助賑災與給予需要幫助的人們。法官這個職位是人們心中崇高無尚的地位,也是在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擁有高收入的郭法官,他卻對於榮華富貴的生活沒興趣,相反的,他認同「屋寬不如心寬」一說,以生活上來說,夠用就好,有能力的人就應該幫助更多的人。而在處理判決上,他也以慈悲的理念處理所有的紛爭,而在處理少年事件的他,更是以同理心的角度多方分析與思考,他顧及的不僅是事情的狀況,更是每個人的心理狀態。他告訴同學,能做善事是有福的人,而且應該將自己的能力化作珍貴的資產,並且無私的付出。

他針對法條判例詳細的跟同學解說,並且以實務的角度詳細解說,其中有提到釋字第576號,提到複保險使用狀況,若以人身複保險的情況來說,是不適用的,由於人身無價,不能以價值來衡量一個的身分貴賤,這也是憲法賦予每個人平等的基礎,因此人身保險可以重複投保並不構成複保險的問題,但是財產保險就必須以損害補償原則來計算損失,以避免有道德危險問題。經過郭法官的演說,我認為所有的法理都是源自於平等與尊重,但是又規範著人們遵守共同規範以維持社會安定,是重要的機制與規定。

最後講師也告訴我們,在學校念書只是一個過程,在未來會發生甚麼大家都不知道,把握好現在,現在所學的說不的哪天就用的上,講師也很熱心地說,以後出社會在工作上有遇到困難都能去找講師聊聊,今天三個小時的演講,讓我們獲益良多,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在參與老師的演講。

郭德進主持律師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