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財產保險概覽與市場分析

deco

財產保險概覽與市場分析

2021.09.28

富邦產物保險公司邱振淵資深副理演講

主題:財產保險概覽與市場分析

日期:2021/9/28

2021年9月28日本系邀請富邦產物保險公司邱振淵資深副理蒞臨演講,演講主題為「財產保險概覽與市場分析」,本次演講內容主要針對修習財產保險課程的大二同學而準備,讓業師以自身的經驗,讓同學更了解實務上的財產保險概況。

在這次的演講,講師首先將產險與壽險的區別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如在業務性質的不同、經營範圍的不同、經營方式的不同、特別準備金及資金運用的不同等,也對大數法則的運用有深刻的介紹。再來提到的是在產險上的風險分類,主要分為家庭會面對的風險及企業所會面對的風險,以家庭而言常見的風險為意外事故或出差旅遊等,而企業常見的風險有產品責任或營業中斷等,因此對於這些風險,有一個完整的保險規劃就很重要。

以上都是對於財產保險的基本介紹,而接著講師提到財產保險的市場內容及富邦產險公司的簡介與優勢。產險業的發展過程大致可分為成長期、成熟期、整併期、競爭期。在成長期時險種逐漸增加、保費規模成長、對美商開放我國保險市場,成熟期時市場全面開放、公布各個標準及規則、且開放汽機車強制險,整併期外商改採併購策略以獲得市佔率及營業通路,且此時重視市場健全,因此多家產險公司被收購、停業清理等,最後競爭期,費率自由化三階段完成、實施IFRS制度與國際接軌,對財報呈現方式產生衝擊,且金融科技創新對產險業既有之經營模式將產生巨大影響與衝擊。

前項提到金融科技的創新影響到了產險業的經營模式,而講師認為在這個時代潮流下應在經營策略、商品創新、技術的運用等為之後發展的重點,因此不僅企業方需投入人力、金錢等成本,而同學們也可以在在學期間充實自己的能力以適應市場的變化,最後講師也分享了在產險業的職涯發展建議,使同學更瞭解就業市場。

邱振淵資深副理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