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離岸風電風險管理與融資銀行保險要求

deco

離岸風電風險管理與融資銀行保險要求

2022.03.11

藍海離岸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施南光董事長演講

主題:離岸風電風險管理與融資銀行保險要求

日期:2022/3/11

2022年3月11日本系邀請藍海離岸航運公司施南光董事長演講為同學演講「離岸風電風險管理與融資銀行保險要求」。

進入職場之前,在學期間考取的證照或學歷是否足夠,反應出個人在本科專業上的用心程度,然而在知識(證照/執照)與能力都已備齊的情況下,擁有同樣價值觀的人更容易聚集成群體,於是物以類聚,累積什麼樣的人脈,端看個人所秉持的價值觀。在金融業界從業,欺騙、假造是一次也不能有的行為,因此「誠信」不僅是普世價值,更被金融界奉為圭臬。

學生應該如何展現誠信?上課不遲到、作業準時交、居住的環境保持整潔等,從諸如此類的生活細節養成習慣,終而形成紀律;人生難免處於逆境,但在任何時候端正心態、累積能力與人脈,才能以待來日。

離岸風力發電即風機須對著迎風面才能轉動,臺灣在最需要大量電能的夏季,卻僅有微弱的西南季風,故只能將重心轉為保養風機;冬季雖有強勁的東北季風,卻無法將產出的電能儲存至夏季,因此風力發電仍為不穩定的供電,還是無法解決台灣的用電需求。

除了季風氣候,臺灣西南部地區向臺灣海峽一路延伸皆為鬆軟的土質,細小顆粒的砂石隨著海流形成沙丘,在漂流不定的地形上為風機打樁,複雜的過程無須多言。風力發電的架構由好幾個風機連接到海上變電站,再透過輸出電纜輸出到陸地上,一個風廠施工需要45條船,施工的項目可粗分為水下技術及海上變電站與風機裝設、裝吊及海底電纜。對於建造風力發電的工程,臺灣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太少,需要與國際團隊共同合作的施工項目,也因為語言不通為彼此增添不少隔閡。按行情價,風機裝吊船一天的租金大概50萬美金。如同達成遊戲任務的條件一般,在安裝風機的工程中,必須滿足45條船聚齊的條件,但凡有任何一艘船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到齊,每一艘待命中的船隻在等待施工條件滿足的期間內將每天收取待命費 (standby charge) 150萬美金。無論施工與否,每艘船的固定成本至少從150萬美元起跳,施工過程的中斷或延遲會像骨牌效應一樣,層層影響最終裝設風機的成本。從銀行的角度來看,如果對風險標的沒有全盤的風險認知、沒有細膩的風險管理/轉移計畫,投資風力發電便是以百億為單位的賭局。

於是離岸風力發電真正擁有控制權的角色是銀行,作為主要出借資金的借方,專案融資要求特許合約,要求台電購買特定期間、特定電度收費的電力承購合約;要求開發商絕對必須購買工程保險、延遲完工保險、財產保險、營業中斷保險跟責任保險;要求保險公司將保險合約的理賠金優先轉讓給銀行而非開發商,並承諾保險契約不因開發商的倒閉而無效、不以開發商違反承諾事項據為拒絕理賠之理由。

藍海離岸航運公司施南光董事長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