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風保系學生的生存法則

deco

風保系學生的生存法則

2023.04.11

永豐商業銀行保險代理部范嘉翔襄理演講

主題:風保系學生的生存法則

日期:2023/04/11

2023年4月11日本系邀請永豐商業銀行保險代理部范嘉翔襄理蒞臨演講,演講主題為「風保系學生的生存法則」,本次演講內容主要針對風保系上大二學生來分享嘉翔襄理自身的大學生活與學習經驗,以及畢業後在職場上所面臨的機會與轉變,讓可能正在為未來迷惘與煩惱的學弟妹們有不一樣的見解,也讓他們了解身在這座寶藏山裡到底該帶上什麼樣的裝備才能順利的攻略,使同學理解如何將課堂所學的專業與實務連結,並加深對於風保領域的認同。

嘉翔襄理開場就以遊戲攻略的方式,嘉翔襄理以十分生動的方式說明求學歷程所面對到的問題,就猶如培養一個手遊裡面的角色,分享自身從高中到研究所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和經驗,以「技能樹」的形容來傳達到底在這個階段的各位培養了哪些能力,又讓自己學會了什麼。襄理以自身的技能樹展現給大家看,也鼓勵大家都要畫出自己的技能樹,讓自己知道到底在經歷什麼與學習什麼。從選擇學院、科系,到專業知識的累積、找尋資源,並在大學期間創立系上的排球隊,以及徒步環島旅行所帶來的啟發等,鼓勵學弟妹在課內累積專業知識外,也多去嘗試課外有興趣的事物,增加自己的「裝備與技能」。

技能樹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分別為專業知識能力、社團活動能力與其他綜合能力。專業能力如專業課程,可以培養自己風險管理、保險法或保險學等專業知識;社團活動能力如系學會,可以培養自己負責任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其他綜合能力如擔任教學助教,培養自己解決問題、協助教學與關心他人的能力。

最後嘉翔襄理列出保險、銀行、證券所需要的專業證照,其類似於所應具備的「裝備」,另也將保險業內外勤單位的優缺點提供學弟妹參考,更分享自身在銀行保代部門的實務經驗與轉職經驗,除了簽署工作外,也可以選擇內控、IC、資安等專業同時進行,因此鼓勵大家能在學生時期利用空閒時間多考證照,以利未來職場上升遷,也要多方嘗試各類活動,並運用「技能樹」來了解自身具備的技能和相關經驗,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

范嘉翔襄理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