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deco

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2022.10.25

CFPS/ARM 美國風險管理協會風險管理師導師/深圳市貝爾羅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合夥人吳南瑤先生演講

主題: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日期:2022/10/25

2022年10月25日本系邀請CFPS/ARM 美國風險管理協會風險管理師導師/深圳市貝爾羅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合夥人吳南瑤先生蒞臨演講,演講主題為「風險管理實務介紹」,本次演講內容以風險管理實務應注意的事項為出發點,並對於危險發生前如何做防範以及發生危險後該如何把損失降到最低進行說明,講師向同學介紹如何將課堂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實務之中,以便深入了解當中的各種細節與討論。

吳南瑤先生在演講過程中常以實際案例來探討,並以影片方式呈現,看著影片描述寫實的危險事故,讓我們覺得認為這並不是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危險,而是已經有人發生過,希望我們不要重蹈覆徹。

首先介紹的案例是工作上時常發生的工安危機,影片中一名工人工作時數經常超時,造成睡眠不足導致身心俱疲,在這樣的狀態下日積月累,有一天,他開著堆高機,因一時的精神恍惚,危險事故就發生了,他迎頭撞上一堆的鋼筋,而事後調查也發現工廠裡的機器都沒有定期維修保養,包括出事的那台機器,如果平時就有保養維修機械設備,以及嚴格把關工人們的工作時數,意即若做好風險管理的話,那危險豈不是就能減少許多了。

講師接著介紹火災的實務案例,這是在美國的一個夜店裡,我印象很深刻,事故發生,是從一個小火苗到濃煙竄出只需要90秒,而一個合格的消防員必須在5到10分鐘內抵達現場,當時消防員5分鐘就抵達了,但是抵達時還必須搭水線等等的規劃,開始搶救時,不幸為時已晚,這個案例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首先,他的防火設施是不合格的,再來,事故發生時,因為燈光太暗,大家都不知道還有別的出口,拼命的往正門口衝,然而就如我上面所講的,小火到大火只需要90秒,所以最後很多人都沒有順利逃出來,而這起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事前防災設施就應該是要合格的,以及進到場所時有把逃生路線規劃好,那危險發生時,也就能把損失降到最低了。

今天藉由相關案例與實務案件辦理經驗的介紹,讓同學們受益良多,就像講師說的There really are no accidents. 沒有事情是意外的,同學現在及日後遭遇到危險事故時,希望都能提前把風險管理做好,讓事故損失降到最低,而不要發生事故才來後悔莫及。

吳南瑤先生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