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deco

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2021.11.05

長榮國際公司風險管理本部(保險部)邱珮瑜副理演講

主題: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日期:2021/11/5

2021年11月5日本系邀請到長榮國際公司風險管理本部(保險部)的邱珮瑜副理來為各位同學演講有關「風險管理實務介紹」。

在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的課程中,安排了長榮集團風險管理部門的邱珮瑜副理演講,講師本身為逢甲風保系出身,不僅為課程做核心的講解,以及風保系同學們未來的出入外,甚至介紹了長榮風險管理部門的工作模式,而其又分為風險控制部及保險部,透過演講解決了同學們的迷思,同時也解釋購買保險僅是一個風險理財的手段,讓企業可以放心追求盈收目標,因此透過風險管理部門去管理企業內外潛在風險,並協助移轉。

講師提到長榮集團的保險部門,最主要的就是風險辨識的能力,由於長榮屬於跨國企業,在海運及空運上尤其盛行,但我們常見的戰爭與天災屬於不可保風險,因此可以透過勞依茲購買到特殊保險,並對於此種不可保危險也會進行限縮賠償範圍成為可保風險,一方面可以使得市場需求者購得所需之保障,一方面保險提供市場可以有一定的營收,同時增加風險評估與精算能力。因此這樣的改變最重要的是保單的設計,例如戰爭保險,可以改成定額給付(非實損實賠),而是依照戰爭發生波及的距離給付金額,打破一般標的物損失原則。

在工作方面,副理也提到除了需要一定的語言基礎外,財務相關亦或是法律面等等各方面都要深知與培育素養,甚至也有分派到國外受訓的機會,除了一般的損失前例行檢查,降低事前風險,而後依照企業需求與資金狀況進行保險安排。

演講結束後,有同學詢問進入長榮集團風險管理部門需要具備的條件與相關資格,邱副理回答第一階段使用公司的自製履歷透過手寫的方式,從字跡與填寫狀況看出一個人的品格與是否盡力的詮釋自己所具備的,第二階段透過面試與英文口試可以得知一個人的談吐與國際應對能力,是進入長榮集團的基本要求。對於證照沒什麼要求,但其代表的是所學深度之證明,因此有相關證照對自己是加分,但語言能力絕對是首要。最後另位同學詢問企業前景與待遇,邱副理回答依照公司當年營收決定年終與分紅,脫離一般保險公司的薪資待遇,甚至提供出國受訓的機會,企業需要的是外向活潑,且善於溝通的人力,因此在空閒時間努力奠定自己語言能力基礎與考取相關證照,對未來絕對有莫大幫助。

邱珮瑜副理線上演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