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際保險市場現況及COVID-19疫情對全球保險市場之影響

deco

國際保險市場現況及COVID-19疫情對全球保險市場之影響

2021.03.26

美商達信(MARSH)保險經紀人公司沈義舫副總經理演講

主題:國際保險市場現況及COVID-19疫情對全球保險市場之影響

日期:2021/3/26

非常榮幸可以邀請到美商達信(MARSH)保險經紀人公司,沈義舫副總經理蒞 臨本系演講,本次演講主題為「COVID-19 疫情對國際市場之影響」,透過沈副總經理實務上之經驗分享,了解許多實務上之處理方法與課堂上所學習到之理論不同之處。

首先,先從 2020 全球最矚目之 COVID-19 疫情談起,其影響之行業眾多,例如航空業、旅遊業等,所造成之損失難以計算。然而這個新出現的疾病是否為保險契約中所指之法定傳染病,以及其所造成之營業中斷是否可理賠,國外保險公司與保戶雙方各持己見,並因此提起訴訟交由法院審理。在保險公司的立場,認為  COVID-19  所造成之損失並不是保單中所列,造成營業中斷可理賠之因素。可理解保險公司主張不理賠,因疫情所造成之損失數以萬計,若保險公司同意理賠, 當所有企業同時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勢必會面臨賠款不足、須提高費率以增加保費收入之情形,甚至最嚴重會有倒閉之危機。

此外,沈副總經理也舉實務上實際碰到之案例,2011 年發生的 311 日本大地震,當時達信(MARSH)保險經紀人公司客戶投保之火災保險全險保單將於 3/28 到期,故公司於 3/1 向客戶報價續約事宜,並附加地震險,而 3/11 發生日本大地震後,客戶回覆同意續保事宜,然而保險公司主張該報價無效,在此情況下該報價/契約是否有效?保險契約為要式契約或非要式契約?透過這些實際案例的分享,結合理論,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實務與理論的差別,且沈副總經理先讓大家思考這些問題,並讓每位同學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想法,加深了我們學習的印象。

本次演講沈副總經理分享許多保險理論及實務運作,尤其在國際保險市場上, 許多有名的再保公司,以及其信用評等,都在此次的演講中有了更多的認識,甚 至在未來工作面試時,如何讓面試官對你有好印象等方面,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建 議與幫助。

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