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保險交易爭議解決之法律程序及個案分享

deco

保險交易爭議解決之法律程序及個案分享

2021.03.16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郭德進法官演講

主題:保險交易爭議解決之法律程序及個案分享

日期:2021/3/16

2021 年 3 月 16 日本系邀請台灣台中地方法院郭德進法官蒞臨演講,演講主題為「保險交易爭議解決之法律程序及個案分享」,藉由郭法官於法院服務多年的豐富實務經驗分享,就保險詐欺犯罪案例分析的角度,討論保險交易上所面臨的爭訟問題,以及其中的解決之道。

郭法官提及最近保險實務爭訟案例之法律問題有:第一案例為隱瞞腫瘤事實逾除斥期間,其解除契約之效力會依據情況在法院的見解上有所變化;第二案例為罹患精神疾病而跳樓自殺,保險公司雖主張不負保險責任,但起因並非為被保險人故意所致,法院因此判決保險公司賠付保險金;第三案例為吸食過量安非他命致死,相對於第二案例不同,被保險人故意的行為並非意外所致, 法院因此判決保險公司不予賠付保險金;第四案例為企圖行竊墜樓致死,依法院見解,預備行竊並不屬於竊盜罪之範疇,因此判決保險公司賠付保險金,但是有證實被保險人侵入公寓庭院之情況,即屬犯罪行為,則法院判決保險公司不予賠付保險金。

郭法官也列舉出有關保險詐欺犯罪的案例,分別為狠婦殺夫詐領保險金及陳某殺五妻女詐領保險金,犯人皆利用親屬關係謀取不當利益,然而,罪刑減輕的目的在於給予犯人改過自新的機會,犯人仍不知悔改,逍遙法外,一再犯罪,終判死刑。郭法官最後提醒大家,習得法律知識的重要性,並正當應用於生活中,保護自己與珍視的人。

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