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人身保險理賠案例探討

deco

人身保險理賠案例探討

2021.04.07

新光人壽核保部台中核保課許秀霞經理演講

主題:人身保險理賠案例探討

日期:2021/4/7

2021年4月7日本系邀請新光人壽核保部台中核保課許秀霞經理蒞臨演講,演講主題為「人身保險理賠案例探討」。

本次課程內容主要透過壽險業在實務上理賠案例的分享,探討理賠的基本概念及著重的審查要點。在理賠的基本概念中,我們首先探討了意外事故傷害於理賠當中的重要性,再來講述理賠的作業流程和理賠人員與保戶、公司及契約之間的三角關係,透過上述的講解我們更得以認識到理賠人員在公司內部的作業內容、理賠人員與整體環境之間的關係以及保險公司應盡的善良管理人義務。在理賠審查要點中,將審查區分為形式審查及實質審查,形式審查係指申請人的資格、申請文件的審理等;實質審查主要調查申請理賠的項目是否符合其應給付的要件,並對保戶的理賠申請進行契約條款上的效力判斷及分析有無異常情形等,以期理賠人員在保險公司與保戶的權益間,依照契約法律之標準進行理賠,達到「有理就賠」、「要讓證據說話」之行為準則。最後,許經理藉由實務上保險詐欺的案例,帶我們進一步探討身為理賠人員在理賠過程時所必須考量的要點-找關聯、找異常、找異常關聯,並分析理賠人員所需具備的心態及特質。

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