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Lloyd’s of London

deco

Lloyd’s of London

2022.03.25

信利保險經紀人公司黃範董事長演講

主題:Lloyd’s of London

日期:2022/3/25

2022年3月25日本系邀請信利保險經紀人公司黃範董事長為同學演講「Lloyd’s of London」。

1666年9月2日,倫敦位於布丁巷(Pudding Lane)的一間麵包舖失火,直到9月5日才被撲滅,當年倫敦絕大多數的房屋為木造結構,將近4天的時間燒毀了約8成民宅(13,200戶)、87座的教堂或教區(包括著名的聖保羅大教堂)以及造成約有7萬多倫敦市的居民無家可歸。自此之後倫敦開始以石材建造房屋,人們更意識到防災安全與損失預防的重要性,也促使保險業的發展成形。

鐵達尼號不只是史詩浪漫災難電影,更是真實發生在1912年的郵輪沈沒事故。死傷將近1,500人的意外事故,由許多再保公司以共保的方式,以英國保誠人壽為代表賠付292人、共12,834英鎊,相當於如今的12億台幣。換言之,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保險在當時對普羅大眾來說還不是普遍的概念。

15、16世紀時,西班牙發現美洲新大陸並掠奪大量資源的行為,成就西班牙在西方國家中的地位,與此同時,英國為求經濟貿易的發展,也積極的擴張自身的海上勢力,在當時,英國女王支持有航海能力的英國船隻積極地與西班牙商船進行競爭,允許甚至鼓勵海盜的搶劫行為,於是自1585年開始兩國之間不斷地發生衝突,眾所皆知的英西海戰最終由英國取得勝利,自此取代了西班牙的海上霸權。Lloyd’s的發展也源於此:Edward Lloyd在停泊了許多船隻的泰唔士河開了一間咖啡廳,人們此起彼落的交談聲半句不離有關船隻或保險的話題,一項細緻的服務、核保人(underwriter)、經紀人(broker)的角色逐漸具體成形,船體保險的雛形最早可溯自Lloyd's Coffee House。

最好將Lloyd's理解為交換訊息的市場而不是一家公司。Syndicates是承接風險的對象,一個Syndicate最少必須由15個會員、最多可由80個會員組成(每一個會員代表一家再保公司)。歷年來,Lloyd's規定會員需對其所承保之業務負無限賠償責任,但近幾年由於累計虧損已逾80億,因此目前已改為負擔有限的賠償責任,並將業務經營和管理進行了一連串的整頓與改革,雖然Lloyd's無限責任與Syndicate的特色逐漸淡薄,但Lloyd's在世界保險業中的領袖地位仍無可撼動。

信利保險經紀人公司黃範董事長演講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