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逢甲航太系 賴心榆

deco

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逢甲航太系 賴心榆

2022.05.23
企業實習

「幸福的標準是擁有選擇的權力」,這句話督促大學的我成為能夠擁有選擇權的人,努力為自己爭取選擇的機會。我參加航太系學會、航空模型研究社、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申請110和111學年大專生研究計畫、製作跨領域專題、擔任營隊和課程助教,並在今年取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結材組-產製小組的實習機會。現在我,擁有多樣發展可能性,也更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機會總在不經意時來到你面前

大一時,我加入航太系學會、航空模型社和北聯會,協助舉辦畢業典禮、新生入學面試等各項系上與社團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時在畢業典禮的會場上來回穿梭,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認真的我因此獲得獲得協助舉辦太空中心「衛星任務計畫營的機會,更在活動中認識了國家太空中心的蕭俊傑博士。
衛星任務計畫營是我在大學第一次參與的大型營隊,在營隊中指導國小學生動手製作衛星模型的課堂作業,學會與小朋友相處,解決許多突發狀況。初次與蕭博士的合作非常融洽,便持續擔任蕭博士許多課程的助教,這些寶貴的經驗使我能從容的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航太賴心榆_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與國家太空中心蕭俊傑博士合影。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航太賴心榆_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擔任衛星任務計畫營助教。

我的青航時代

身為航太系的一份子,對於航空領域的各種事物都非常好奇。
大二這年我從450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參加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舉辦的「我的青航時代」暑期航空營。航空營的課程邀請許多航空相關產業的講師,帶領學員了解航空產業各個面向,如國內外航空產業發展趨勢、航空管制、空中勤務人員訓練、飛機零件組裝等。不只是航空知識的學習,更實地參訪民航局,成為一日機師體驗的學員,模擬機艙駕駛,深入了解航空實務。當我走向機艙駕駛室的那一刻才明白,原來我選擇的這條路,比想像中艱難,榮耀的代價是背負著犧牲與責任,人們總是嚮往著藍天,卻忽略飛行的代價。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航太賴心榆_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參加2020航發會舉辦的「我的青航時代」暑期航空營活動照。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航太賴心榆_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參加2020航發會舉辦的「我的青航時代」小組發表和模擬駕駛機。

不斷地嘗試與摸索,成就現在的自己

2021年我和都資系的學生共組團隊報名「航太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該年以台灣太空能量除了運用於太空中外,還能如何應用在「便利生活、網路極限、環境永續、科學教育、促進和平、看見台灣」為題。我們利用衛星影像偵測水體優養化的程度,讓迫害水質的狀況能儘早排除以達環境永續。挑戰自己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是很特別的經歷,即便沒得名也很珍惜能夠參加國家太空中心的比賽經歷。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航太賴心榆_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航太黑客松參賽證明。

有了跨域參賽經驗後,我選修創能學院開設的「跨領域畢業專題」,與都資系、資工系和自控系的同學們合作,建構「多攝影機人數統計暨熱點分析系統」。
這是一個利用計算機視覺法的人群密度研究,例如商場內的攝像頭經過辨識人像數據,計算出商場內是否已超過最大容納人數,以啟動預警系統。不同學系的學生聚在一起總能收穫不少非自身領域的知識,從都資系學生身上學到製作PPT與現場探勘、資工系則是python或是matlab等程式語言的撰寫;我主要負責資料蒐集和計算,也會和自控系的學生一起討論像傅立葉級數的問題。當每個學生都有著自己的專業和想法時,溝通就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這次的跨領域專題讓我嘗試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和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航太賴心榆_累積實力就是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跨領域畢業專題至彰化場勘,以無人機拍攝田地。

準備好了,才有能力抓住機會

大二的時候,我從複合材料概論這堂課得知郭文雄老師尋求一位能夠獨立撰寫科技部研究計畫的學生,當時想要嘗試研究計畫便自告奮勇,最終以「奈米碳管膜與碳纖維預浸料複合結構製程與物性分析」為題成功申請110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實驗內容主要是將奈米碳管膜加入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CNTP/碳纖維預浸料,克服碳纖維脆性與彎曲剛性不足的缺點,過程中學習到如何製作預浸料、標準化的試片以及使用三點彎曲與衝擊試驗機。

大三因為熱力學與流體力學這兩堂課,對熱流領域的研究產生濃厚興趣,因此選擇申請熱流相關的大專生科技部計畫。這次實驗主要是利用自持性火焰傳遞燃燒合成以及鋁熱反應進行操作,鐵矽介金屬的種類繁多,我們依照不同比例製成的試片進行燃燒合成,並進行產物分析與探討,學到了調配化學粉末,製造不同比例的試片,也復習平衡反應化學方程式。並以「矽含量對鐵矽介金屬之燃燒合成效應」為題,在葉俊良老師的帶領下再次成功申請111學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

擁有人生主動權 只要願意付出就能實現目標

大一的我根本無法想像,自己進入大學後能有如此大的轉變。我很慶幸大學四年能抓住各種強大自己的機會,證明了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和努力,就能實現目標;擁有人生主動權,讓我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文|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賴心榆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