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MAKE A CHOICE #MAKE A DIFFERENCE|逢甲行銷系 方柏文

deco

#MAKE A CHOICE #MAKE A DIFFERENCE|逢甲行銷系 方柏文

2020.12.24
國際移動

在行銷系,你什麼都有可能接觸到,大一美學(學美感的直覺)、大二影展(學影像與企劃)、大三時尚秀(學品味與策展)、大四畢業專題(學整合與溝通),每個年級都有一個跨領域的課程,行銷系不重理論,以「做中學」的實戰精神,每完成一個專題,就能著實的感覺到自己的成長。

逢甲行銷很自由,更要自律,很多人會問我

行銷系出來要做什麼,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

在行銷系的這四年裡,有人對寫企劃文案很有興趣,有人喜歡拍照做設計,有人喜歡辦活動,逢甲行銷很自由,想往哪方面都可以,不用擔心學不到東西,只要能找到自己熱愛並主動鑽研,才能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別說不可能,這裡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大四的畢業專題,我們這一組成功行銷嘉義太保美食。結合故宮南院特色及當地美食店家舉辦一場國寶宴,邀請縣長吃美食,還和嘉有好市集合作,當日人流量超過3,000人,成功行銷嘉義太保美食,從來沒想過行銷系也可以舉辦一場宴席,但什麼都有可能,這就是逢甲行銷。

大四畢業專題的嘉義太保國寶宴,跨領域的行銷整合

大三時尚學的fashion show,對品味的具象呈現

四年不長,先做了再說剛上大學時,我便抱持著一個理念,不管累不累,先做了再說。

大一加入系學會,從一個活動的小螺絲開始,學習怎麼和人溝通合作,到大二擔任活動負責人,試著規劃統籌許多事項,一路做到了大三當上副會長,雖然過程很辛苦,常常忙到很晚,不過每當活動順利結束後,都會有所收穫;有時候是經驗、有時候是成就感,但更多時候是一起努力的回憶,所以蠻推薦新生參加系學會,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充實。

勤美術館「隈研吾的材料公園」導覽員,雖然不懂建築,但還是盡力去準備,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推薦給喜歡在舞台上的你

除了系上的專業學習和活動外,逢甲還有很多的活動可以參加,其中之一是每年舉辦的全校性才藝比賽「璀璨藍圖」,以新生為主的比賽,讓彼此不認識的新生透過活動,一起創造回憶。當初我也是因為這個比賽交到很多喜歡跳舞的朋友,在舞台上一起演出、一起練習的回憶,也讓我們成為好朋友。

全校才藝比賽「璀璨藍圖」,大二時帶領新生一起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另一個由學生主導的課程是「歌舞劇實作」,全部由學生一手包辦演出、規劃、發想,一開始會有主角試鏡,很適合會唱會跳會演的同學,但就算是不會唱歌的我,也有學長姐帶著我,團隊氣氛融洽,又能體會到排戲的生活,期末的成果展演,將整學期的努力在舞台上呈現,台下的掌聲就是最大的收穫。

全部由學生一手包辦演出、規劃、發想的課程「歌舞劇實作」

一個離台灣1721公里遠的地方-北京

在大二的影展專案結束後,就對影像創作產生興趣,之後不斷地參加影像比賽,很幸運的入選通識教育中心李建成老師帶領的七天北京影像傳播營。

「七天、十個人、拍一支片」聽起來輕鬆,出發前兩個月用心準備,從劇本分鏡圖、演員訓練、美術道具及原本不熟悉的九個人前往一個陌生的城市-北京。

「壹柒貳壹」微電影海報

到北京後,每個景點都只有兩個小時的拍攝時間,雖然出發前做足了準備,但考驗的不只是效率問題,還要學會應變突發狀況,像是在長城遇到下雨還是得照拍,或是因為行程延遲而導致不得不在晚上拍攝,這些都是現場要臨時解決的,也感謝學校和建成老師給我們這麼有趣的機會可以學習影片創作。

除了拍片,更多的是生活體驗

在這七天裡,去了長城、故宮、頤和園,那些以前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我們都去了,也吃了道地的北京烤鴨、東坡肉,每天不停的到各個地方拍片,體驗北京這不一樣的城市,晚上就是大家窩在一起剪片、分享照片,過著不像大學生的生活,很單純,也很開心。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行銷方柏文_ #MAKE A CHOICE #MAKE A DIFFERENCE

每到一個地方就留下我們的影子,因為這些都是不可回朔的

除了拍片,更多的是生活體驗在這七天裡,去了長城、故宮、頤和園,那些以前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我們都去了

抱著遺憾,才有下一次的動力

在最後一天成果展的時候,北京傳媒大學的老師問我,你覺得這支作品哪裡可以再更好,我告訴老師我很滿意,老師立馬回應我:「不可能」,不管是拍片還是其他事,回頭看每個畫面、每個當下,一定都會覺得早知道當時再多拍幾次肯定會更好的,但也因為如此,影像創作才會越來越好,抱著遺憾,才有下一次的動力。

那些說不完的故事,用影像來說

自從去了北京後,就好像獲得了啟發,拍片猶如一場場旅行,今天我到了這裡,將眼裡所見的記錄下來,因此我在不停地獲得;也將每一次的獲得化成靈感的養份,繼續創作,斷續用影像說故事。

真實的感受當下,拍片所帶來的生活體驗-教育部反毒比賽

不同群體的組合,有不同的氛圍-逢甲大學畢業MV故事

參加台中中友百貨的減廢新生活影片比賽得到第三名

做了再來後悔勝過什麼也不做

我不是一個一開始就知道我未來要做什麼的人,也是經過兩三年的摸索,慢慢的才找到方向,不要怕不敢嘗試或是覺得做了沒有用,反而要多元發展,就算最後發現這件事不是你喜歡的,也能成為你的養分,最後這張照片送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所在。

 

文|逢甲大學 行銷學系 方柏文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