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需要睡眠」團隊在2023 FinTech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及「2023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數位化金融創新與永續發展」主題競賽傲然脫穎而出

deco

「需要睡眠」團隊在2023 FinTech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及「2023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數位化金融創新與永續發展」主題競賽傲然脫穎而出

2023.12.01

隨著金融科技的普及,金融機構都積極加大對金融科技的投資,而金融科技的創新服務提案也將成為後續發展的關鍵契機。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主辦的「2023 Fintech 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12月1日成績揭曉,本校財金系李宗儒老師指導的「需要睡眠」團隊傲然脫穎而出,獲得佳作評選。此外本團隊參加由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的「2023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數位化金融創新與永續發展」主題競賽中,則獲得季軍殊榮。

由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吳涵萱、江憶昕、林侑萱、蕭筠錞同學與財務金融學系林卉蓁同學組成的「需要睡眠」團隊,憑藉著創新支付工具「uPay」作品,不僅在推動方向上勇敢嘗試由下而上與由上而下雙管齊下策略,更透過創新多元回饋制度設計和便利支付方式,以由下而上方式提升使用者的黏著度。「uPay」作品獨特的支付憑證機制和碎片式碳權整合機制,以由上而下的方式呼應目前國家重點政策,得到評審高度評價。不僅關注支付工具的實用性,更在應對環境挑戰方面有所作為,展現他們對全球議題的敏感性和深刻的洞察力。

uPay的核心理念是結合人工智慧,提供個人化的支付建議,解決目前行動支付的不便和不安全的問題,並提升使用者的支付體驗和效益。

uPay的四大特色如下:

  • 「最省錢」:提供多元的回饋方案和最優惠的利率,讓使用者享受最大的金融優惠。
  • 「最便利」:支援各種場景和支付方式,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輕鬆付款。
  • 「最安全」:採用FIDO整合認證機制,結合信用憑證和生物辨識,確保交易的安全性和隱私性,防止信用卡被盜刷或個資外洩。
  • 「最環保」:推動碎片式碳權的整合和交易,讓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的碳足跡轉化為碳資產,並出售給政府或企業等需求方,促進碳排減量和永續發展。

uPay不僅關注行動支付的實用性,也展現了對全球議題的敏感性和洞察力,應對環境永續和防止詐騙的挑戰。

這個計畫讓他們在這學期獲得了兩項佳績,分別是:

  • 參加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舉辦的「Fintech 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獲得佳作評選,這個競賽旨在引導學生運用金融相關的智能,激發出金融科技的創新創意,並促進財務金融產業與學術界的交流與協作。這個比賽讓他們有機會實際應用所學的金融科技知識,提升專業素養,並發現自己在討論時未考慮到的問題。同時,他們也培養了創新思維和團隊合作的能力,並與業界專家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為未來的就業和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 參加由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的「數位化金融創新與永續發展」主題競賽,獲得季軍殊榮,這個競賽期待看到各隊伍進行跨領域的創新應用發想,提出以「如何以服務創新,提升數位化金融創新與永續發展」為主軸的規劃與建議,藉以激發普惠金融實現社會公平和永續發展的可能性。這個比賽讓他們能夠運用金融科技知識解決實際的問題,並展現出對社會議題的關懷和責任。此外,他們也與全國各地的優秀學生進行了競爭和交流,拓展了人脈和視野。這樣的比賽增強了他們的競爭力,無論是就業還是繼續升學,都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Fintech 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領獎

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的「2023全國金融科技校園創新創意-數位化金融創新與永續發展」主題競賽領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