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初生之犢 逢甲學生團隊躍登國際舞台 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deco

初生之犢 逢甲學生團隊躍登國際舞台 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2023.12.02

本校國際型USR計畫「農村減碳-綠色諧能鏈結國際永續共好行動」由綠色產品研究中心朱正永主任指導,綠色能源碩士學位學程碩二陳瑞、環工四林佳佑、資工三林仕鈞、風保三吳涵萱與張棋芳、環工三廖苑茵等6位學生組成團隊,於12月2日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杜拜主辦的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此會議聚集了全世界對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有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專家學者、NGO、企業、政府部門人員,而逢甲學生團隊也分別就自己所學的專業領域,針對環工、科技與金融三大面向,探尋國際上如何結合並實踐環境永續的概念。

本校「農村減碳-綠色諧能鏈結國際永續共好行動」支持下的學生團隊,前往杜拜參加COP28

環境工程方面,多場核能開發討論會中,Energy Security一詞重複被提及,而這議題正曾是魏國彥老師與高承恕老師課程所討論的重點,該如何在「Energy Safe」與「Energy Security」之間的平衡是一個國家核能發展成功與否的關鍵,聽完相關核能會議後,得知羅馬尼亞、剛果及亞洲多國等都已積極研發新的核能技術,與臺灣的現存的能源策略有很大的不同。在其中一個工作坊中,更遇見一位來自台灣並在《台北時報》與ReNews任職的Angelica Oung,積極關注台灣風電產業與清潔能源趨勢的她,表示台灣的能源政策存在嚴重的問題,依賴天然氣與煤礦支撐台灣能源,不光是能源配比問題,不穩定的能源供應,也同時影響外資進入台灣的意願。最後,分享魏老師課堂上的知識後,Angelica Oung表示期望能與魏老師進一步認識。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食物銀行將醜蔬果製成餐盒送給弱勢群族,致力「零廢棄」。風保系張棋芳同學生(右)與工作人員合影。

科技方面,從知名國際大企業如IBM、Microsoft、Cisco到小型新創公司如SmartHelio、algal bio都有參與展攤,大企業參與永續的方式大多是將原有服務延伸應用。而關於金融產業,以ADCB (阿布達比商業銀行)為例,與台灣同樣為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在貸款上也祭出優惠。 但在杜拜多天的觀察下,街上的車依然以油車居多,且初估電動車比例甚至比台灣低,猜測與當地油價低廉的因素脫不了關係。因此對於國家性的交通工具轉型,仍存在值得探討之處。

和ADNIC(阿布達比國家保險公司)員工對談環境永續話題,員工向學生介紹公司如何支持可再生能源製造和減少碳排放的計畫。風保系吳涵萱同學生(右)與工作人員合影。

整體來說,交流過程最珍貴的是遇見的企業員工們都相當友善、耐心地回答所有問題,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就能與國際級的企業對話,認識市場的真實運作,並接觸國際型的非營利組織, 與各國對於全球議題有熱情、有理想的年輕人針對迫切的氣候、環境議題思辨與對話。

學生團隊參訪杜拜太陽能城,杜拜兩成電力是來自此處,預計2050年可以供應杜拜百分之百的用電量

學生團隊參訪位在沙迦的美國大學,所有課程皆英文授課,校內學生來自90個不同的國家

相關新聞